搜索结果 文章归档: 八月 2012

合肥工业大学罗月童副教授暑期访问浙大可视化小组

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罗月童副教授在浙江大学可视化小组为期两个月的访问即将结束。在此期间,罗老师关于基于感知的可视化与小组进行了真诚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并对小组成员进行了细心的科研指导与帮助。

罗老师主要从事基于感知的可视化、智能可视化及可视化在核聚变中的应用等研究。9月底,即将在杭州召开的VINCI’12会议中,罗老师将为大家做一场精彩的关于可视化在核聚变中的应用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欢迎感兴趣的学者前来交流。

老友千里来相会—学术交流趣事一件

最近在筹划9月26-28日的可视化西湖论坛和VINCI国际会议。其中VINCI会议的特邀报告人,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张系国教授(台湾科幻小说之父\著名计算机科学家\IEEE Fellow\浙大讲座教授)跟我提到,1980年代有一位浙大教授访问过他当时所任系主任的伊利诺伊电机学院,名为Zhang De-xin,想见一面。早上打电话询问学院党委冯书记,冯书记马上告诉我这位Zhang De-xin是浙大计算机系元老。欢迎大家9月27日来浙大紫金港蒙民伟楼聆听张系国教授的演讲!

两位张教授的简历(张系国简历由彭帝超博士翻译,张德馨简历来源于: http://basic.10jqka.com.cn/HK8106/manager.html)如下:

张系国博士,1965年在国立台湾大学获得工程学学士学位,之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先后于1967年和1969年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1969年至1975年,在IBM华生实验室工作。1975年至1982年,在伊利诺大学芝加哥分校信息工程系担任副教授和教授。1982至1986年间担任伊利诺伊理工学院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主任。1986至1991年间任匹兹堡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张教授是IEEE会士(Fellow),著有超过230篇学术论文和16本专著。他是国际期刊《可视语言与计算》杂志的创建者和共同主编,国际期刊《软件工程与知识工程》的主编,同时也是国际期刊《远程教育技术》的主编。张教授还是中文语言计算方面的先行者,是最早开发出中文表义文字的图片式语法、发明基于读音的汉字输入法的专家。

 张教授在文学方面也建树颇多,他创作了超过30本长篇和短篇小说,是台湾著名的小说家。他的代表作《棋王》被翻译成英文和德文,广为流传,并被改编成舞台音乐剧、电视剧和电影。《棋王》曾被斯坦福大学作为外国学生学习中文的教材,并于1992年在香港被选为高中生课外读物。他的短篇小说《香蕉船》被耶鲁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入选一本中文进阶教材。另一篇小说《业余摄影师》被伊利诺伊大学选作中文课程教材。在台湾,张系国教授被尊为“科幻小说之父”,他的许多脍炙人口的科幻小说,例如《青铜像之城》、《爱之桥》、《回归》等都被翻译成英文,其中《城》三部曲还在2003年被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翻译出版。关于他的一些情况可浏览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view/385302.htm

张德馨先生,一九五三年七月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一九五六年六月毕业于清华大学,于一九八二年六月至一九八四年五月期间曾于伊利诺理工学院电机与计算器工程学系担任高级副研究员。张教授自一九五六年以来先后于浙江大学电机工程系、无线电工程学系及计算器系任教达三十七年之久,以及分别于一九八八年及一九九三年担任浙江省政协委员。此外,张教授亦参与多个研究计算器网络的研究项目及研讨。张教授分别于一九八九年、一九九一年及一九九三年三次获颁浙江省科技成果奖。张教授于二零零一年十月加入浙大兰德网新公司,任独立董事。

浙江大学企业家经理人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志前教授来访

浙江大学企业家经理人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叶志前教授、省千人计划专家周晓教授于2012年8月25日下午来访实验室。双方畅谈了离散数学、数据可视化、数字医疗的前景,并就产学研平台建设交流了看法。

浙大可视化小组陈为教授等参加北京可视化暑假学校等学术活动

浙大可视化小组陈为教授于8月15日-8月20日在北京参加了一系列学术活动。

1)作为主讲人参加北京大学可视化暑假学校,讲课题目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中的交互“;

2)作为主讲人参加了中国计算机学会的高级前沿讲座班,讲课题目数”日志数据的可视分析“;

3)在中国气象局参加了863项目”三维数值大气可视分析“的启动研讨,小组成员陈海东参加;

4)作为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青工委成员,参加青工委活动。

浙大可视化小组喜获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一项863项目立项资助

2012年8月20日,喜报频传。浙大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小组捷报频传:

1)小组成员陈为教授和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所肖丽博士、浙江大学彭群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美国普度大学印地纳波利斯分校方晓芬教授等联合申请的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探索式可视分析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通过网评和会评,立项通过。这是中国大陆在继1990年代清华大学唐泽圣教授获得科学可视化方面的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之后,立项通过的第一个关于可视化研究的重点项目,也是中国第一个关于可视分析的基础理论研究项目。

2)小组成员彭帝超博士、刘真博士喜获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项目资助。他们的研究方向均选择了面向移动互联网数据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

3)小组成员陈为教授作为子课题负责人,承担了863高科技项目”三维数值大气可视分析平台研究“的研究任务。项目为期3年,与国家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合作研发三维大气数值预报与遥感影像的可视分析基础方法与平台。

VAG小组优秀毕业生李逢博学习心得

注:李逢博 @李逢博,2012年本科毕业,大三时进入实验室,作为主力参与信息可视化的研究,围绕NSF的基金数据开发了一个有趣的可视化在线系统,是VAG的优秀本科毕业生,已经赴美Georgia Tech大学继续深造,这里是她总结的一些学习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 继续阅读 =>

VAG小组优秀毕业生吕能学习心得:在线教育

注:吕能 @吕能,2012年本科毕业,大三时进入实验室,作为主力参与网络数据可视化的研究,发表Pacific Visualization论文一篇,是近年来VAG组最优秀的本科毕业生。

他9月即将赴美UCLA大学深造,临行前,与大家分享在线教育心得。

如何才能更好地推广教育、传播知识?Stanford大学的Andrew Ng副教授和Sebastian Thrun教授给出了与众不同的答案:他们分别创办了Coursera和 Udacity这两个在线学习网站,将优秀的课程直接呈现到了每个人的电脑前,为教育的推广与知识的传播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一举措将获取知识的成本降到了极低的限度——网络、电脑以及个人时间。同时也使得在线教育这一概念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在线教育形式简介

在线教育从互联网诞生起就一直存在着,目前主要分成4种形式:第一种以学习者个人的提问与线上回答为形式, 特点是知识零碎,以点的形式进行传递,Stackoverflow等网站提供的服务内容就是例子;第二种以经过系统整理的文本为形式, 特点是知识系统有条理,wikipedia与 Zed A. Shaw提供的”Learn Code The Hard Way”等就是例子;第三种以在线视频为形式,哈佛大学的幸福课程、MIT的算法导论等著名的视频就是例子;第四种则是结合了视频、论坛、作业等内容的在线学习网站,以交互性、系统性为特点,有Coursera、Udacity及edX等。各种形式都有其优点及适用范围,因此它们至今共生发展着为人们提供在线的知识。

 

Coursera在线教育模式

当前兴起的在线教育,在模式上突破了传统的“单向灌输”,通过利用视频,论坛,习题等构建起了一个双向教育的平台。在这一平台中,学生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并进行注册。课程开始以后通过观看视频来获取课程知识。各个知识点讲解后都会立刻以单项选择、多项选择或者填空的方式进行测试,检验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的理解。每道题均会给出正确的答案及解释以帮助学生提高。此外,每周的课程都会有伴随的课程大作业来进一步巩固所学的知识并提高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每门课程所对应的论坛都能为学生提供克服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帮助。论坛中以“先进帮后进”,学生之间相互讨论促进的形式学习;讲课教师偶尔也会出现并答疑。通过这一“观看视频-随堂检验-课后作业-论坛讨论”的模式来完成传播知识的目的。此外,若学习者能够跟上课程进度并表现出色,最后还能得到一份课程完成证明。

 

在线教育与课堂教育的关系

在线教育的快速发展也在网络上引起了一场其能否取代传统高等教育的讨论。由于其便捷性、灵活性以及低成本的特点使得许多人对其进一步的推广甚至是取代课堂教育持非常乐观的态度。但我们在看到优点的同时也要认识到在线教育所具有的一些局限性:1. 适用范围有限,众多课程无法适应在线教育模式;2. 交互性存在一定缺陷,无法做到教育者与学习者的实时交流。3. 忽略高等教育中的非知识因素,无法去学习同学和老师的思想、性格。

 

综合以上的优缺点,目前的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更适合扮演的角色应该是简单、基础知识的传播者以及课堂教育的额外补充。

 

一些在线教育学习网站:

Coursear:https://www.coursera.org/

Udacity:http://www.udacity.com/

edX:https://www.edx.org/

MIT OCW:http://ocw.mit.edu/index.htm

Zed A. Shaw Programming Language:http://learncodethehardway.org/

深圳迈瑞北京研究院来访浙大可视化小组

2012年7月31日上午,深圳迈瑞北京研究院张士玉副总、影像产品研发部副经理朱磊博士、浙江格林兰德影像公司副董事长叶志前博士等访问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小组,与陈为、王章野等老师交流看法。深圳迈瑞是国内最具实力的医疗器械公司,已在美国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分为超声、监护、检验、麻醉呼吸等四大业务,目前开始进军数字医疗、大影像等业务。浙江格林兰德影像公司是省内市场最大的PACS影像管理公司。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小组在医学影像分析、医学数据可视化、移动医疗、弥散张量影像数据处理等方面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三方就产学研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