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 文章归档: 九月 2012

清华大学工学版(英文版)可视化专辑征稿

清华大学工学版是全英文EI源刊。

期刊地址:http://ieeexplore.ieee.org/xpl/RecentIssue.jsp?punumber=5971803

专辑内容:可视化、可视分析、图形学

截止日期:2012年12月1日 

录用通知:2013年1月10日

投稿方式:PDF版本邮寄给aidong.lu@uncc.edu

 

 

人机交互、社交网络可视化专家张小龙副教授(美国Penn State)将于25日下午、晚间访问浙大紫金港

张老师应邀于25日下午三点以后、晚饭后参观访问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http://zhang.ist.psu.edu/

 

计算机专家、科幻小说家张系国教授关于科幻小说和智能系统的公开演讲(2012年9月27日下午2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农医分馆报告厅)

美国计算机和智能系统专家(IEEE fellow)、中文科幻小说家(台湾科幻小说发起人之一)、张系国教授在应邀参加VINCI 2012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之余,受杭州市科协、浙江大学图书与信息中心邀请,将于2012年9月27日下午2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农医分馆报告厅做一场有关“科幻小说”和“慢智能系统”的报告:

Section 1 – “科幻的未来”

科幻小说广受各国年轻人喜爱。近年来,大陆科幻小说也是风起云涌。而反观台湾,相比九十年代风靡全台的情况﹐近年来却逐现消沉﹐原因何在﹖科幻本就是预测未来﹐而科幻小说的未来在哪里﹖未来世界中又会出现怎样的科幻小说﹖素有“台湾科幻小说之父”之称的张系国教授将和我们一起畅谈台湾科幻小说面临的困境﹐以及他为何要坚持不懈创作﹐也一并带来了他的新作《多余的世界》。

Section 2 – “慢智能系统”

现实生活中,虽然存在着大量基于计算机的快速智能系统,但我们周围也存在着相当多的准智能系统和半智能系统,其“思考”速度远远称不上快速,对这些“慢智能系统”的研究和仿真具有巨大的价值。本节讲座中,张系国教授将介绍慢智能系统的特点,并以分布式多媒体系统的演化查询处理为例,阐释人工慢智能系统的特征。此外,张教授还将与大家讨论慢智能系统的其他应用,如软件工程、数据挖掘、产品个性化和网络优化等。

讲座官方信息详见:
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WestLake2012/seminar.html

更多2012可视化西湖论坛详见:
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WestLake2012/index.html

浙江大学传媒学院韦路教授来访浙大可视化小组

2012年9月16日下午,浙江大学传媒学院韦路教授 @韦路 应邀访问实验室。韦路教授(http://mypage.zju.edu.cn/luwei)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媒体的采纳、使用和社会影响、政治传播、媒介社会学、媒介心理学等。曾经主持和参与“媒介环境与公众幸福感研究”“3G新媒体:使用模式与社会影响”“传播技术研究与传播理论的范式转移”“国际传播的理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多媒体技术与新闻传播”、“传播技术史研究”、 “基于互联网使用的信息沟”等多项研究。

在Web2.0时代,新媒体的涌现为数据可视化、新媒体研究创造了新的挑战和机遇。韦路教授简单介绍了数字鸿沟、新媒体时代的信息沟等概念,阐述了在基于在线新媒体数据的社会和用户行为分析的可行性与难点。在参观完可视化小组在信息可视化方面的研究工作后,双方认为跨学科交叉研究大有潜力。浙大可视化小组陈为教授、王章野博士参与了与韦路教授的会谈与讨论。

历史动力学的可视化表达

人类社会的微观活动和历史事件是一个随时间变化的事件。历史学界的一个新理论,历史动力学(Cliodynamics) [Turchin2008]通过考察人口数量、社会结构、国家强盛和政局的不稳定性等变量,认为人类历史有经验性规律和周期性。例如,人口下降时期每十年发生的不稳定事件数,是人口上升时期每十年发生的不稳定事件数的好几倍。在长期的社会趋势中,两种循环影响着政局的不稳定性:长达200到300年的世俗循环,如农业社会每过两三个世纪就遭逢一次一百年左右的不稳定期;50年左右的父子两代循环。下图展示了每隔50年(1870,1920,1970)美国城市暴力的周期图例[Spinney2012]。

 

美国历史上三次重大的(1870,1920,1970)城市暴力事件[Spinney2012]。

参考文献: 

[Turchin2008]  Peter Turchin. Arise cliodynamics. Nature, pp.42-44, July 2008

[Spinney2012] Laura Spinney. Human cycles: History as science. Nature, Vol.488, pp.24–26, 02 August 2012

 

UC Davis马匡六教授来访浙大可视化小组

马匡六教授是国际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领域的著名学术带头人之一,是华人在此领域的成就最高者,详细个人信息参见我们的另一篇博文

马老师的讲座以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for Studying Behaviors, Connections Evolution为题,跟我们分享了很多他们的可视化小组ViDi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的项目,包括非常广泛的数据类型和应用场景:Visual Analysis of Network Scans, Terrorist Network Analysis, Network Sensitivity Analysis, Fast Graph Layout, Time-Varying Network, Visual Analysis of Click Stream, Evacuation Data, iPhone Call Logs, Proximity Data Visualization, Behavior Ring, Storyline Visualization, Software Visualization, Visualizing InfoVis Researchers…

为了不让文章过于冗长,这里小编只介绍几个最近比较热门的研究和几个有趣的研究:

 

Click Stream是指用户在浏览网页的时候点击链接的数据,网站记录了用户的点击操作以及在点击后的页面的停留时间,从而分析用户行为的模式。这类数据对于电子商务的价值是巨大的,通过缩短用户从进入电商网站到最后购买商品的页面跳转次数,也就是优化用户找到自己心仪商品的过程就能提高用户的消费体验。马老师的项目将用户的点击行为投影到二维屏幕,找到用户的行为模式,再通过一系列交互分析行为模式背后的内涵。这个工作最终发表在可视化顶级会议VisWeek 2012的VAST会议上,感兴趣的同学可以等论文挂出来的时候去下载。

继续阅读 =>

2012年可视化西湖论坛(9月26日-28日)将在浙大紫金港举行

2012可视化西湖论坛邀请国内可视化、设计与传播领域专家和相关企业人士,从不同角度讨论可视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促进国内可视化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推进相关研究的发展与进步。可视化西湖论坛共包含四个活动:中文研讨会、VINCI2012国际研讨会(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VINCI2012/index.html)、微软亚洲研究院可视化学术交流和特邀学术报告。所有活动面向所有国内研究学者免费开放,热诚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和学生踊跃参加!

中文研讨会共包括VisWeek China、数据之美、五湖四海、数据生活、西湖论剑等五个环节,日程安排(暂定)见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WestLake2012/index.html

对参与活动有兴趣者,欢迎联系陶煜波博士:taoyubo@cad.zju.edu.cn

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马匡六教授将于2012年9月13日访问浙大可视化小组并作学术报告

报告时间:9月13日上午10点

报告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402房间

报告人:马匡六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

报告题目: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for Studying Behaviors, Connections, and Evolution

 摘要:

The widespread use of Internet has led to information explosion, a daunting challenge we must address in order to make sense and maximize utilization of  the available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proves effective in uncovering the hidden structures and patterns in massive, dynamically changing information spaces. I will present techniques that my group at UC Davis has developed for visualizing security, commerce, social network, and software data in order to study the behaviors of individuals or groups,  the connections between them, and their evolutions.

 报告人简介:

马匡六教授,IEEE Fellow(院士),是国际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研究领域的著名学术带头人之一,是华人在此领域的成就最高者。他引领和开创了多个可视化研究方向(如高性能并行可视化、智能可视化与界面设计、可视化艺术设计),提出多个算法被广泛应用于生命医学、材料、天文物理、气候模拟、地震模拟、湍流燃烧等领域的数据分析。马教授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共发表200余篇论文,其中50余篇发表在可视化及相关领域(如超级计算、图形学)的顶级会议和期刊(包括ACM SIGGRAPH, IEEE Transaction on Visualization and Graphics, IEEE Visualization, SuperComputing)。

 马教授在各类重要国际学术组织任职(如IEEE汇刊的编委、IEEE高级会员、IEEE Visualization的程序委员会主席),组织各类国际学术活动(如开创了环太平洋可视化会议Pacific Visualization)。马匡六教授的学术影响力得到了美国各类科研基金的承认。他作为项目主持人承担或共同承担了美国多个重大可视化研究项目,包括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青年科学家及工程师总统奖(NSF PECASE)、大规模科学软件数据集可视化(NSF LSSDSV)、信息技术研究(NSF ITR)、千万亿规模计算(NSF PetaApps)、美国能源部加速战略计算计划(DOE ASCI)和基于高级计算的科学发现(DOE SciDAC)。项目经费总额超过一千五百万美元。2007年,美国四所大学和两个能源部国家实验室共同成立超大规模数据可视化(Ultra-scale Visualization)研究所,马教授任所长与首席科学家。该项目由美国能源部资助超过900万美元,旨在应对百亿亿(exascale)规模计算的需求,是美国历史上在可视化领域最大的单笔科研经费投入。

“温馨”的VAG ——罗月童老师访VAG有感

作者:罗月童老师,合肥工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可视化及其在核能领域的应用研究(http://cadcg.hfut.edu.cn/luoyuetong.php )。2012.7.1-2012.8.28期间在VAG小组交流学习。

访问高水平研究团队,是科研人员开拓研究思路、提高研究水平的重要途径。作为从事可视化方向研究的老师,很高兴有机会前往VAG小组(浙江大学CAD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视分析小组)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交流学习,和VAG小组进行了亲密接触。在此期间,结识了李昕、陈伟峰、陈海东等一大批朋友、与陈为老师进行多方面的深入交流、与张嵩老师建立了合作联系,收益颇多。VAG的很多方面都给我留下深刻映像,其中之一就是洋溢于VAG的“温馨”气氛。

VAG能在具有“拼命工作”传统的可视化、图形学领域脱颖而出,所以我想当然认为VAG应该也是一个气氛很严肃的地方——每个人都埋头苦干,不苟言笑。但两个月的接触完全颠覆了我的看法——发现VAG是一个具有浓郁人情味、充满了“温馨”气息的小组。我六月下旬和陈老师联系到VAG交流联系,陈老师很快给了我回复,而且让朱斯衎同学接待我,朱斯衎非常详细地提前告诉我住宿情况、交通情况,在我到VAG之后,又在37度的高温天气下帮我安排住宿、办理房卡等等,让我在陌生的地方不感到“陌生”,能够很快进入工作状态,感受到VAG的人情味。到VAG之后不久,就到“外婆家”参加了一次VAG的聚餐,席间我很吃惊地见到陈老师和同学们非常“随意”地交流、开玩笑,不由感叹原来师生之间也可以这么相处?交流期间,我多次和陈老师多次讨论研究方向选择、学生管理、研究方法等问题,每次陈老师都能从不同角度与我分享他的观点,非常平易近人,让人感到容易接近,乐于与之交流……

电视剧《亮剑》中有句台词:“一支部队的传统与性格由这种部队组建时首任军事首长的性格与气质决定的”。我想应该陈老师的“强人兼好人”的优秀品质造就了VAG的“温馨”气氛——我认为这种气氛能让大家更自由地交流、更快乐地工作,从而能造就更强大的VAG。

虽然仅在VAG交流学习了两个月,但其“温馨”的气氛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此感谢陈为老师提供这样的机会,感谢朱斯衎、李昕、陈伟峰、陈海东等同学在工作、生活上给予的关心和帮助,也愿VAG小组越来越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