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 文章归档: 五月 2014

科学数据可视化中的一种高效的区间分布查询方法

作者 Abon Chaudhurl, Tzu-Hsuan Wei, Teng-Yok Lee, Han-Wei Shen

pvis2014 文章

区间分布查询是指对用户给定的一个1D或者2D或者3D区间,通常是xyz三个空间尺度内的大小(1D,2D,3D),返回区间内变量场的统计特性。例如,均值,标准差,熵等。

它的作用包括特征抽取,不确定性量化,数据压缩等。现存方法通常是对查询区间的变量场进行扫描计算,若查询区间大小或者相关参数发生变化,需要重新计算,时空负载过大,并且时空代价往往随着查询区间的尺度增加而增加。

针对上述问题,本文作者提出一个无视数据大小和查询区间大小的、常量应答时间的、低时空负载的区间分布查询框架。 继续阅读 =>

浙江大学可视分析小组“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2014年5月7日,“数据与社会科学”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402会议室顺利举行。

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围已经发生很大变化,越来越注重以人为本的数据分析形式。会议探讨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现状、发展趋势及面临的挑战,如何与当前的整个领域内的热点问题的发展相匹配等科学前沿问题。

会议由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陈为教授主持。会上,浙江大学可视分析小组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包括传感器网络数据分析、基于交通轨迹数据的交通状态评估、基于地图多源数据的贝叶斯网络分析、国家气象局全球尺度三维大气可视化平台、电子商务数据的异常交易检测和关联分析等。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数十名来自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经济学院、传媒学院、管理学院、数学学院,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计算机学院,法国图卢兹大学,杭州七巧板公司的专家。近60余位师生参加此次研讨会,现场与专家们就相关数据与社会科学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和讨论。 继续阅读 =>

从诺基亚变微软想到的一些事

本文是以2014年4月25日,诺基亚官方宣布手机业务正式被微软收购的事件为索引点,将近期所接触到相关的软件应用,到数据可视化,形成了一条思考链。

1. 手机领域历史性的一个事件:

在智能手机系统、手机软件高速发展的今天,诺基亚手机由于在手机系统上的缺陷,在手机市场的竞争中陷入落后的状态,在和微软合作的过程中,主要发生了以下的几个重要事件: 继续阅读 =>

ExPlates: 用户对数据的分析探索过程的可视化

题目:ExPlates: Spatializing Interactive Analysis to Scaffold Visual Exploration

作者: B.Preim, P.Rheingans, and H.Theisel

发表会议: EuroVis 2013

 

数据驱动的数据分析探索通常会让用户有很大的认知负担。用户需要有能力去理解探索过程中生成出来的视图,还要能记住之前的探索步骤得出来的结论并基于这些结论进行下一步探索。为了减轻用户在可视探索过程中的认知负担,这篇文章设计并实现了ExPlates。系统中提供的各种功能的部件帮助用户在探索过程中构建图形化的历史记录,保存记录了探索过程中的每一个分支。

 

下图是系统的主界面:

 

 

左边是一张svg画布,各种功能的部件会在这里创建。

右边是系统的menu,能载入数据,添加可视化模板,添加数据处理模板等。

 

本文用了两个case介绍了这个系统的使用流程。

第一个case用到了两个数据集,第一个是196个国家的人均预期寿命数据,第二个是120个国家的基尼系数数据。 继续阅读 =>

2014年浙江大学可视分析小组“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

2014年5月7日下午3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402举行“数据与人文社会科学”学术沙龙。本沙龙由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陈为教授发起,旨在探究如何用数据和计算的思维解决人文社会科学中的问题,并围绕城市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等感兴趣问题与数据展开讨论。沙龙议程:

 

15:00 – 16:00 浙江大学可视分析小组工作展示

空气污染传感器关联可视分析、基于杭州市出租车轨迹的交通状态可视化评估、基于杭州市地图多源数据的贝叶斯网络分析、国家气象局全球尺度三维大气可视化平台、基于Ebay交易数据的异常交易检测、基于用户行为数据的关联规则分析、多维商业智能数据的多类分析、社交网络子群分类等。

 

16:00 – 17:30 自由发言

各位参会嘉宾采用Powerpoint或口头形式发言,聚焦于提问题、提数据、提方法。

 

17:30 – 18:00 数据汇聚

围绕杭州市综合性(市政、户政、出租车GPS、房价、安全与国土信息)数据、移动基站地理位置数据、大型在线网络游戏日志数据、互联网金融数据等潜在数据资源讨论。

 

参会嘉宾 (以姓氏拼音排序)

陈为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数据可视化、可视分析专家

何英华  法国图卢兹第一大学助理教授,数量经济学专家

顾文涛  浙江工商大学数量经济系系主任,美国统计学博士

孔丁科  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学院,国土信息专家,杭州市国土信息管理系统技术负责人

李旭阳   杭州七巧板公司CTO,杭州市公安局公安和市政管理软件负责人

潘士远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学专家

彭韧     浙江大学数字媒体系系副主任,美学和设计专家

谈之奕  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运筹学带头人

韦路     浙江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助理,传播学专家

张宏鑫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云计算专家,阿里云公司三维渲染系统负责人

周伟华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物流学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