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 分类目录: 学术会议

学术论坛通知:Visual Analytics of Urban Data

HPC China 2013札记

10月底,为期三天的2013年全国高性能计算机学术年会(HPC China 2013)在广西桂林召开,我和实验室的另一位博士生朱标同学参加了会议。

 

作为可视化的领域的研究人员,我一直认为,不管是作为工具,还是供我们研究的对象,高性能计算能力都是我们日后研究必备的。换言之,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的口号覆盖之下,一方面需要高性能计算给我们分析数据提供充足的计算资源;另一方面高性能计算本身会产出大量的数据,对于视数据为生命的可视分析来说,这是绝佳的数据来源。因此,我参加会议的目的有二,一是看一下在高性能计算研究领域国内的研究思路,二是观察可视化在这之中的前景。

 

到达桂林,稍加休息,我们到达会场。由于事关高性能计算,而且是有一定影响力的全国性会议,国内相关科研院校都有参与,也吸引了一大批厂商参展,主会场外的布展还是透露了一定的商业气息。从会议日程上来看,上午是主会场的主题讲座,下午是各个分会场的活动。在主会场进行的专题讲座中,有两个主要讲座是可视分析的,时间也提供得比较充裕,主讲人分别是犹他的Chris Johnson教授和北大的袁晓茹老师。由于不知道前几年会议的日程,我无法推断可视化在HPC中的地位发展情况。

从演讲的内容上来看,Chris Johnson教授应该是用了2012年在北大做报告时用的PPT,可能是没有时间,他们灵巧的pad交互操作没有出现。Chris Johnson教授的报告内容集中在科学可视化一块,当然目前来说,这一块是和高性能计算联系最为紧密的,而且国内外各大院校在科学数据计算方面有着不小的需求,高性能计算在其中扎根已久,发展至今也催生出很多可视化的需求。袁晓茹老师的报告介绍了他们团队的一些成果,也花了很多笔墨在集合模拟数据可视化,空间多变量数据的可视化之上。在座的听众有各个超算所,企业院校的研究人员,有偏向研究底层计算的,也有在具体学科应用的,两个主讲人应该是考虑到了听众的知识结构,有目的性地选择了报告的内容。 继续阅读 =>

2013年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日程

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可视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对当前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可视分析研究和应用的新形势,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在7月22日至7月25日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将以科学出版社2013年新版数据可视化教材为基础,从人、数据、可视化流程等三个层面讲述数据可视化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并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不同类型的数据,包括时空数据,地理信息数据、高维非空间数据、层次和网络数据,介绍相应的可视化方法。

研讨会邀请国内外著名可视化专家有:屈华民(香港科技大学)、袁晓如(北京大学)、刘世霞(微软亚洲研究院)、巫英才(微软亚洲研究院)、张小龙(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方晓芬(美国IUPUI大学)、刘颖(英特尔北京研究院)、崔为炜(微软亚洲研究院)、陈莉(清华大学)、张加万(天津大学)、陶煜波(浙江大学)、陈为(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带领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小组具体组织和承办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欢迎前来小组参观指导(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308房间)。请提前和马晓红(xiaohongma.1112@gmail.com)联系。

参考教材:陈为,张嵩,鲁爱东. 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ISBN 978-7-03-037488-2.
继续阅读 =>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杭州分论坛主办“三维打印:创造个性化的未来”

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杭州分论坛主办

CCF YOCSEF Hangzhou

杭州市人工智能学会、杭州市计算机学会协办

于2013年6月29日(星期六)13:30-17:00

在杭州华北饭店举行

报告会主题

三维打印:创造个性化的未来

暨2013 YOCSEF杭州分论坛换届仪式

三维打印以数字设计模型为基础,运用粉末状材料颗粒,通过逐层累加的方式进行模型加工。三维打印技术发展虽已近三十余年,但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此概念再次受到从国外到国内,从政府高层到普通大众的狂热关注。6月23日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了“3D打印能否改变世界”的节目,探讨3D打印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可能性。 继续阅读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探索式可视分析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启动会

2013年6月7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探索式可视分析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项目(2013年1月-2017年12月)启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会议室召开。项目各参与单位的负责人陈为(浙江大学)、彭群生(浙江大学)、袁晓如(北京大学)、肖丽(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屈华民(香港科技大学)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陈为主持。彭群生教授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开场白致辞。他回顾了过去20多年数据可视化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对项目规划、研究内容和技术方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陈为、袁晓如、肖丽、屈华民、彭群生等以多媒体演示形式汇报了各自的研究进展。陈为的报告展示了面向复杂数据的不同特性(流数据、不确定性、高维性)的可视分析、时空信息的可视化平台等方面的进展。袁晓如重点阐述了在高维空间可视浏览、不确定性数据的可视分析和基于交通轨迹数据的交通模式分析方面的工作。肖丽的报告描述了在高精度物理模拟中的数值不稳定性的可视分析需求。屈华民则展示了可视分析在社交媒体数据中的应用。

与会专家进一步讨论了项目的协作方式、重大应用案例定位、可视化的科学普及等话题。

2013年浙江大学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

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可视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对当前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可视分析研究和应用的新形势,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在7月22日至7月25日在杭州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研讨会将以科学出版社2013年新版数据可视化教材为基础,从人、数据、可视化流程等三个层面讲述数据可视化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并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不同类型的数据,包括时空数据,地理信息数据、高维非空间数据、层次和网络数据,介绍相应的可视化方法。研讨会将邀请国内外著名可视化专家授课,并围绕《数据可视化》课程建设、课程安排、内容展示等话题进行探讨。参考教材为《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科学出版社,陈为等编著。 热诚欢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教师和科研人员、相关方向或行业的高年级研究生参加。研讨班免费,可帮助安排住宿。

浙江大学陈为教授带领的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小组具体组织和承办了本次会议。请有意参加的老师和同学于6月30日之前将所附回执发送到马晓红(xiaohongma.1112@gmail.com)处。

参考教材:陈为,张嵩,鲁爱东. 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ISBN 978-7-03-037488-2.

继续阅读 =>

可视化西湖论坛纪要

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AD&CG专委会和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可视化西湖论坛和VINCI会议于2012年9月26日和28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学术界的知名教授、学者以及产业界的资深技术专家为与会人士带来内容丰富的报告。特邀和与会嘉宾有美国匹兹堡大学的张系国教授、日本早稻田大学的Machiko Kusahara教授、加拿大达尔豪斯大学的Philip T.Cox教授、澳门大学的Robert P. Biuk-Aghai教授、美国德州达拉斯大学的张康教授、北京大学袁晓如研究员、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刘世霞研究员、香港科技大学屈华民教授、美国宾州州立大学的张小龙教授、中科院超级计算中心的单桂华研究员、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覃京燕教授、阿里集团数据产品部门经理贾超、浙江协同系统数据有限公司金瓯总工等二十余位可视化知名学者和产业界资深技术专家。

继续阅读 =>

2012年可视化西湖论坛(9月26日-28日)将在浙大紫金港举行

2012可视化西湖论坛邀请国内可视化、设计与传播领域专家和相关企业人士,从不同角度讨论可视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促进国内可视化研究与应用的交流,推进相关研究的发展与进步。可视化西湖论坛共包含四个活动:中文研讨会、VINCI2012国际研讨会(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VINCI2012/index.html)、微软亚洲研究院可视化学术交流和特邀学术报告。所有活动面向所有国内研究学者免费开放,热诚欢迎广大专家、学者、相关专业研究人员和学生踊跃参加!

中文研讨会共包括VisWeek China、数据之美、五湖四海、数据生活、西湖论剑等五个环节,日程安排(暂定)见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WestLake2012/index.html

对参与活动有兴趣者,欢迎联系陶煜波博士:taoyubo@cad.zju.edu.cn

浙江大学CAD&CG计算机图形学与大规模数据分析研讨班手记 – 第五天:VAG报告

7月6日是“浙江大学CAD&CG计算机图形学与大规模数据分析研讨班”的第五天。下午2时,浙江大学可视分析小组5名成员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9报告厅进行了一场有关“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的展示报告。小组成员各自以个人研究兴趣为出发点,通过不同视角为讨论班学员展示了一个个色彩纷呈的可视化世界。 继续阅读 =>

2009年6月参加EuroVis和Dagstuhl黑森林会议的一波八折

1)德国签证不认传真件,EuroVis 2009的主席 Prof.Hege发电邮、打电话、发传真、发特快专递到使馆,都没有打动签证官,8日出发的行程被无限期推迟。最后,教授给我们发特快专递,预计是4日到杭州,结果他们交的Carrier特快公司的境外合作伙伴是UPS,而UPS和海关关系不好,生生导致我们周五(5日)才收到UPS,推迟到8日上午去上海签证,9日晚间起飞;

 2)8日志程去上海第二次签证,在窗口交材料后,面试官说不能肯定是否能获得签证。刚接到志程的伤心电话,我就收到上海德国领事官的信说,签证已经签发,预料于9日上午收到。在此消息鼓舞下,我们当天下午订了9日夜间从上海去法兰克福的飞机票;

3) 9日上午一直在跟踪EPS特快专递,凌晨2点出发的信,到了中午12点才到杭州中心,心焦地等到下午3点,在网页上查到到了城西处理中心,于是我立刻从紫金港打的花了20分钟到了古荡的城西处理中心,刚到门口,就收到志程电话,EPS的车刚离开驶往紫金港,于是我打的原路返回回到紫金港。那时候下午4点多,紫金港邮局已经关门,幸得好心的员工在现场等我,于4点30分才拿到护照和签证。此时,又获得了一个惊人的消息,我们中午预订的飞机行程被取消,临时改为10日上午9时从杭州取道北京赴法兰克福;

4)10日早上一大早到了机场,7点半的时候到柜台check in,愕然发现志程的护照没带,原因是9日晚上某人忘记将护照转交给志程!此时,距离飞机起飞只有1个半小时了,于是打电话叫某人从紫金港打的裸奔到萧山机场(此时是上班早高峰时间!)。当志程跳上机场转运Bus时,是最后一分钟了;

5)10日晚上11点到了柏林订的宾馆,却发现那是家庭宾馆,8点就下班了。悲伤地在12度的雨天逛在柏林西南郊,却发现远处有一辆车,车里有个老头,老头又个很破的电话。老头开车送我们回到宾馆,找到电话,打通电话,获得藏在门口的钥匙,终于于12点入住;

6)我们于26日到上海面签,Dagstuhl研讨会(15日-19日)的邀请却是27日收到。幸好当时我签证申请书上写的日期是8日到16日!因此,我们在柏林呆了不到20个小时后,连夜坐ICE火车到慕尼黑找到朋友小虎,游玩2天后,我单独于14日赴Dagstuhl开会,并在15天上午11点给了一个talk,在世界可视化核心成员面前完成了第一次亮相;

7)14日下午去Dagstuhl途中,从法兰克福坐火车到St.Wendel火车站,下一站开往Wadern汽车站的出发时间是5点半。我无聊的在站台逛到另外一端时,正好有一个空车开往与Wadern同向的地方,心情好的司机问我去哪,他居然愿意免费直接送我到Dagstuhl开会地点。须知,同一个下午,另外一个教授花了48欧元打的到了会场所在地!

8)返程的前一天,在MSN上偶然联系了一下董朝。热心的他立刻动身,驱车40公里到驻地来接我去他所在的马普所图形组参观,并居住在他家一夜。第二天又开车送我去萨尔布吕肯火车站,顺利返回中国!

第 1 页,共 2 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