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结果 文章归档: 七月 2013

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会议纪要

7月22日-25日,“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在杭州顺利召开。

大数据的分析、挖掘与可视化是信息技术发展的迫切需求。面对当前科学可视化、信息可视化、可视分析研究和应用的新形势,可视化教学研讨会以科学出版社2013年新版数据可视化教材为基础,从人、数据、可视化流程等三个层面讲述数据可视化的基础理论和概念,并针对实际应用中遇到的不同类型的数据,包括时空数据,地理信息数据、高维非空间数据、层次和网络数据,介绍相应的可视化方法。

研讨会邀请了国内外数十名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州立大学、美国IUPUI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英特尔北京研究院的可视化专家进行授课,并围绕《数据可视化》课程建设、课程安排、内容展示等话题进行了激烈地探讨。 继续阅读 =>

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报到说明

2013年暑期数据可视化教学研讨会报到的时间为7月21日下午2点-10点,报到地点为紫金港大酒店一楼大厅。

研讨会的时间为7月22日至7月25日,地点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5室。

参考教材:陈为,张嵩,鲁爱东. 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 科学出版社,2013年6月. ISBN 978-7-03-037488-2.

大数据创业公司

2013年,被许多媒体和专家看作是“大数据元年”。在这过去的半年里,众多以大数据为创业背景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了出来。小编在此给大家简单总结了其中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上市公司和Startup公司。

我们首先看看今年的中国云计算大会的开会主题。概括地讲,前四届主要关注于云计算平台的基础建设等。然而,今年的则侧重于云计算平台之上的应用,粗略的浏览一下会议的日程安排(http://www.ciecloud.org/2013/index.html),我们可以看出大数据已经成为今年云计算大会的重要讨论话题。

接下来我们看看一些大数据为背景的创业公司。

1. Tableau

Tableau从2003年成立至今,经过十三年的积累和沉淀,这家以数据可视化和分析为主营业务的公司于2013年5月正式上市。上市当天便募集了2.5亿美金的融资,市值估计有25亿美元。Tableau的联合创始人Christian Chabot宣称Tableau可以处理任何规模的数据,悄无声息的将Tableau与大数据联系在了一起,这也成为众多投资者的兴趣点。 继续阅读 =>

乱色渐欲迷人眼,学习才能得主题

论文:Modeling How People Extract Color Themes from Images

会议:CHI2013

作者:Sharon Lin, Pat Hanrahan

继上一篇报告了CHI2013的论文之后,这次又选了一篇CHI的论文,来自于斯坦福的可视化组。这个组非常有必要介绍一下,领头的两个大牛一个是Pat Hanrahan教授,横跨科学可视化和信息可视化两个领域,即便不知道这个名字那今年红得发紫的数据可视化上市公司Tableau各位看官应该都是知道的,他就是联合创始人,Tableau原生于他的Polaris系统;另一个Jeffrey Heer是信息可视化和人机交互领域近几年的当红炸子鸡,论文兼顾创新性和实用性,我能说我已经是他的脑残粉了吗……

回到正题,这篇文章解决了图像的主题色提取的问题,属于颜色建模这个topic。论文的一作同一年在Eurovis、CHI和SIGGRAPH上都发表了颜色建模的文章(SIGGRAPH的论文现在处于conditionally accepted状态),Eurovis和CHI都是最佳论文之一,真可谓厚积厚发。

这次真的是回到正题,回到这篇论文。一般的主题色提取方法有k-means和fuzzy c-means的按像素颜色值聚类的方法和颜色直方图取峰值的方法。其实论文的思路并不复杂,对图像定义一系列的特征,套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LASSO,在众包平台亚马逊土耳其机器人上建立任务收集训练集,LASSO通过训练集的学习增加关键特征的权重减小冗余特征的影响,从而生成一个比较好的主题色提取模型。下面分别说明特征定义、回归模型和user study三个部分。

继续阅读 =>

文本流可视化经典之作

AT&T的Emden R. Gansner、胡一凡和Stephen North在Graph Drawing 2012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文本流可视化的文章,无论是文章解决的问题、采用的方法、最终结果甚至写作手法都堪称一流,因此此文被评为当年的Best Paper。

论文的目标是如何帮助用户领会大规模文本流数据隐含的知识,作者提出了一种可视化分析方法,重点考虑三个方面的问题:如何分析并可视化流数据;通常时间相近的消息语义上更相似;用户需要浏览文本细节的工具。为此作者开发了TwitterScope系统,动态监测Twitter上发布的消息,经过实时语义分析、聚类与可视化映射、以及动态更新视图等过程,不仅为用户呈现了Twitter中相关话题的整体视图,而且能让用户查看历史记录和消息内容,系统界面如图1.

1  TwitterScope系统界面

继续阅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