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浙江大学第八届可视化暑期学校

培训简介

2016浙江大学第八届可视化暑期学校将于2016年7月30-31日与“公益云图”可视化暑期学校同步举行。由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和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协办,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阿里云天池大数据平台赞助。陈为教授担任学术顾问。 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招生,参加课程学习并通过相关考核的学员将获得暑期学校结业证书。本次暑期学校的重点是数据可视化与可视分析系统设计与开发中的基础原理与关键技术。将邀请国内外可视化研究领域资深学者和资深可视化工程师进行原理性教学和实战分享。

暑期学校网址:  http://www.cad.zju.edu.cn/home/2016vis

赞助单位:  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     阿里云天池大数据平台


日程安排

时    间 内      容 讲    师
7月29日
(星期五)
14:00-22:00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大厅,报到注册
7月30日
(星期六)
08:30-09:00 开幕式
09:00-09:45 实战:阿里云可视化 闻    啸
09:45-10:30 实战:基于图形语法的可视化引擎 G2 章伟星
10:35-11:20 技术:利用认知学和设计美学提升可视化设计 钱振宇
11:20-12:05 技术:可视化分析系统设计与实现过程 陈英杰
12:05-14:00 午歇;组织参观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可选)
14:00-14:45 实战:网络数据可视化 时    磊
14:45-15:30 技术:科学计算可视化 陶煜波
15:35-16:20 技术:D3.js 梅鸿辉
16:20-17:05 技术:多维数据可视化 马昱欣
17:15-17:45 自由讨论与互动交流
7月31日
(星期日)
09:00-09:45 实战:社交媒体数据可视分析 巫英才
09:45-10:30 技术:应用场景下数据基本分析流程和分析方法 夏    菁
10:35-11:20 实战:基于MEAN.JS的可视分析系统研发 翁    荻
11:20-12:05 技术:可视化交互 王叙萌
12:05-14:00 午歇
14:00-14:45 实战:文本可视化 曹    楠
14:45-15:30 实战:地理信息可视化 周志光
15:35-16:20 实战:城市数据可视化 黄兆嵩
16:20-17:05 实战:网络安全数据可视化 赵    颖
17:15-17:45 颁发结业证书

授课教师(按笔画顺序排序)

姓    名 个  人  简  介
马昱欣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可视分析小组博士生,主要研究方向为可视分析与可视数据挖掘,在Information Sciences、IEEE TITS等期刊发表可视化相关文章。“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两部教材的编者之一。
王叙萌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有两年数据可视化方面的研究经验,在城市数据可视化和网络数据分析等方面有深入研究。
巫英才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交互数据分析研究小组负责人。主要研究方向是数据科学、大数据可视化、可视分析。
个人主页:http://www.ycwu.org
陈    为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十三五国家重点科技专项“云计算与大数据“指南组专家。国家优青、浙江省杰青获得者。研究兴趣是数据可视化和可视分析。致力于推动中国可视化研究与教学发展,建立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平台。
个人主页: http://www.cad.zju.edu.cn/home/chenwei
陈英杰 任教于普渡大学。在多个交叉领域中积攒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包括工程设计,三维动画,互联网应用设计与开发,以及学术研究与教育。致力于研究与推广可视化分析系统,探索、设计、建模与构造新型的可视化与交互技术。
个人主页: https://polytechnic.purdue.edu/profile/chen489
时    磊 现任中科院软件所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在包括IEEE TVCG、TKDE、VIS、ICDE等国际顶级会议与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曾两次获得IBM研究院杰出贡献奖,2010、2012年度两获IEEE可视化分析大会挑战赛优胜奖。
个人主页: http://lcs.ios.ac.cn/~shil/
周志光 现任浙江财经大学信息管理与工程学院副教授,软件工程系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据可视化、可视分析、经济统计数据分析与挖掘等。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多篇。
赵    颖 博士,中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具体包括网络安全可视化、无线电磁信号可视化、高维数据可视化等。2012-2015年在IEEE VAST学术年会可视分析竞赛共获5项大奖,2015和2016年中国可视化大会数据可视分析挑战赛共同主席。
闻    啸 阿里花名:宁朗。负责阿里云数据引擎数据可视化团队(DataV)。从最早跟随团队将数据可视化概念引入阿里,到抽象需求建立通用的datav.js数据可视化前端js组件库。将数据可视化落地到数据产品,将数据可视化作为独立公共云服务对外输出。
夏    菁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有数据可视化研究六年经验,在数据维度相关性分析、计算平台性能监控、排名数据走势分析、城市计算等方向有深入研究。曾在美国国土安全部成立的可视分析实验室VACCINE访学一年。“数据可视化”、“数据可视化的基本原理与方法”两部教材的编者之一。
陶煜波 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2010至2012年在英国贝德福德大学(University of Bedfordshire)作为博士后从事生物医学可视化的研究。研究方向是科学计算可视化、可视分析和电磁计算。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IEEE Tra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IEEE Trans. on Image Processing, IEEE Trans. on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等本领域顶级期刊。
钱振宇 执教于美国普渡大学艺术与设计系。致力于发掘并尝试不同的角度来诠释数据并且丰富可视化学科,借鉴工业设计和传统设计流程丰富和完善可视化分析开发与人机交互测评。
个人主页: https://www.cla.purdue.edu/ad/directory/?p=Cheryl%20Zhenyu_Qian
翁    荻 浙江大学2016级博士生,编程技术爱好者。 酷爱可视化分析系统研发。
梅鸿辉 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现在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学位,2015-2016在美国博世研究院访学。极客程序员,已发表三篇IEEE Transactions论文,在可视化设计可编程环境与工业大数据可视化取得重要进展。
黄兆嵩 本科毕业于山东大学泰山学堂,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在城市数据可视化方向研究两年,主要从事城市数据可视分析方法与实现,熟悉编程,程序工程师。
曹    楠 同济大学教授,上海纽约大学客座助理教授。在可视化领域从事研究工作数十年,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并获得 IEEE VAST 2014 最佳论文提名奖及 ACM IUI 2016 最佳论文奖。
个人主页:http://www.nancao.org/
章伟星 阿里花名:再飞。蚂蚁金服-体验技术部-数据图形组 高级前端开发工程师。蚂蚁金服新一代可视化引擎 G2 的主力开发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