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资源管理概述

数字资产管理(Digital Asset Management),其主要任务和工作是围绕着数字资产(Digital Asset)的获取、标记、索引、存储以及提取等处理和管理过程展开,主要应用于数字摄像、动画制作、视频与音乐创作以及游戏制作等创意产业。数字媒体资源管理系统指的是帮助进行数字媒体资源管理的计算机软件以及硬件系统。

数字资产管理同时还指代了数字媒体资源文件相关的下载、重命名、备份、评价、群组、存档、优化、保存、精简以及导出等处理过程的协议媒体资源管理(Media Asset Management),从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为数字资产管理的一个子集,主要集中于对数字视频和音频内容的处理。而最近提出的所谓企业内容管理则是具有类似任务特性一类解决方案,但是后者的范围更加广泛,且更注重于工业级应用。

本课程数字媒体资源管理,主要讲述数字媒体资源的存储、保护、检索、利用。重点是数字媒体格式及处理转换、多媒体数据库、数字版权保护、多媒体网络通信、数字媒体资源检索、常用的管理软件等。本课程还以介绍动画游戏制作中的媒体资源管理和数字图书馆的建设等为实际案例介绍现代大型数字资源管理技术。

浙江大学2008-2010版权所有,如需转载或引用,请与 作者联系

 
coursenote/000.txt · Last modified: 2023/08/19 20:40 (external edit)     Back to top
Recent changes RSS feed Powered by PHP Valid XHTML 1.0 Valid CSS Driven by DokuWiki Dokuwiki theme modified by Dr. Hongxin Zhang coun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