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 名:潘志庚
单 位:杭州师范大学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2011-)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1993-2010)
职 称: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学 位:博士

简况

  1965年生, 1983年以全市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考取南京大学计算机系,1990年获南京大学计算机系硕士学位;1993年7月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系 ,获工学博士学位;以突出成绩在1994年破格晋升副研究员,在1996年再次破格晋升研究员(教授);1998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成为当时浙江大学最年轻的博导;2011年调入杭州师范大学,组建虚拟现实与人机交互研究中心。
  近几年来,取得多项高水平研究成果。完成国家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省自然基金项目、863(重点)项目、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共30多项,组织开发了多个与图形有关的实用系统或软件。具有很强的项目组织、实施和管理能力。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50多篇。

   2001年““虚拟现实中声像建模和实时绘制技术的研究””获得中国高校科技进步奖 (自然科学类)二等奖, 2008年获得“多本船功能完备的航海模拟系统及其开发平台”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三)。另外完成的有关分形图像方面的研究成果被选作国际权威期刊ACM SIGGRAPH Computer Graphics(Vol.31, August, 1996)的封面图案. 2000 年分别获得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优秀人才专项资金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 2002-2005年担任浙江省特聘教授。


  主要学术兼职包括:ACM SIGGRAPH学会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图像图形学会副理事长;多个国际期刊的主编或编委;欧盟框架六计划项目评议专家[2003-2006] ;国际信息联合会(IFIP)娱乐计算工作委员会中国代表。


  他有创办和组织国际、国内会议的丰富经验。分别是VRAI2002组委会的主席和VRAI2003, ICIG2002, CGE‘2004组委会的副主席.他还是ICIG2004,VSMM2006组织委员会的主席; EGMM’2004,EDUTAINMENT’2006, VRCAI’2010,CASA‘2011,SIGGRAPH ASIA 2011程序委员会共同主席。ICAT‘2006,EDUTAINMENT’2007,EDUTAINMENT’2010,EDUTAINMENT’2012,VRCAI‘2011国际会议的共同主席。


  在国际上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数字娱乐等方向上有比较的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应邀担任ACM SIGGRAPH学会教育委员会亚洲区代表(2006-2008),担任ACM SIGGRAPH in Asia图形学顶级国际会议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大陆唯一代表);应邀在国际权威期刊ACM SIGGRAPH Computer Graphics和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 Applications上撰写综述论文,介绍国内图形学应用及技术和虚拟现实应用方面的成果。应邀请担任国际虚拟现实期刊主编,并担任国际上虚拟现实领域最高级别的会议IEEE VR 2011(新加坡)大会共同名誉主席。


更多点击查看 个人小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