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b 3 - 实现稀疏矩阵以及高斯赛达尔迭代法

_本次实验内容为课程作业,计算成绩。你需要将源代码、可执行程序(注明运行环境)和实验文档 上传至学在浙大,并将压缩包命名为lab3-学号-姓名.rar/zip

本次作业提交截止时间: 2021年3月24日 23:59:59,逾期将要扣分。

环境要求与编程语言

计算摄影学课程假定同学们使用 Windows 10 操作系统并安装有(至少) Visual Studio 2015。
你也可以从 http://ms.zju.edu.cn/ 免费下载 Visual Studio 2015/2017。

OpenCV 的官方网站是 http://opencv.org/,课程推荐使用 OpenCV 3。

请使用C++或者C语言作为编程语言。

稀疏矩阵

本实验要求自行实现一种稀疏矩阵。推荐的稀疏矩阵存储方式包括:

  1. Compressed Row Storage
  2. Compressed Sparse Column
  3. 其他形式的稀疏矩阵存储方式

同学们请在实验报告中明确指出自己实现的稀疏矩阵方式,并保证实现的稀疏矩阵具备以下的几种最基本的功能:

  1. at(row, col): 根据rowcolumn的系数来查询矩阵里面的元素的数值
  2. insert(val, row, col): 将val替换/插入到(row, col)这个位置去
  3. initializeFromVector(rows, cols, vals): 根据向量来初始化一个稀疏矩阵。其中rows, cols, vals皆为等长度的向量。rows里面存的是行系数,cols里面存的是列系数,vals里面存的是数值。
  4. 其余的基本功能可以参考Matlab里面的sparse函数,或者Eigen Library里面的Sparse Matrix的介绍。

备注: 关于CRS与CSC的实现实现方式可以参考下面的网站:

此外,有兴趣同学也可以尝试将自己的实现与Eigen LibrarySparse Matrix进行比较,看是自己的实现比较高效还是Eigen Library的实现比较高效。

稀疏矩阵的高斯赛达尔迭代法

本实验要求在自己实现的稀疏矩阵的表达的基础上,实现高斯赛达尔迭代法(Gauss-Seidel Method),用于求解大规模的稀疏线性方程组。

关于高斯赛达尔方法的介绍已经在课件中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请同学们参照课件进行代码的编写。

此外还有一些额外的辅助资料提供参考:

作为验证实现的正确性,这里给出一个小的Test Case:
A=(1012011113211010318) A=\begin{pmatrix} 10 & -1 & 2 & 0 \\ -1 & 11 & -1 & 3 \\ 2 & -1 & 10 & -1\\ 0 & 3 & -1 & 8 \end{pmatrix}
b=(6,25,11,15)T b=(6,25,-11,15)^T
求解 得到的结果应该为:

x = [1, 2, -1, 1];

Bonus: 实现共轭梯度法

有余力的同学可以参考相关资料实现共轭梯度法求解线性方程组。

维基百科上有比较详细的共轭梯度法的介绍:Conjugate gradient meth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