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首页 >> 最新动态 >> 学术报告 >>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郑宇博士的学术报告
微软亚洲研究院的郑宇博士的学术报告

题目:城市计算与大数据

时间:5月13号星期三下午3:00

地点:浙大紫金港校区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402室

报告人:郑宇博士

主持人:巫英才研究员

 

摘要:城市计算是计算机科学以城市为背景,跟城市规划、交通、能源、环境、社会学和经济等学科融合的新兴领域。城市计算通过不断获取、整合和分析城市中多种异构大数据来解决城市所面临的挑战。本报告将概述城市计算的定义、框架和主要研究问题,以典型应用为案例着重介绍大数据中异构数据的融合和协同计算技术。具体案例包括基于大数据的最快行车路线设计、城市功能区域发现、细粒度空气质量分析和预测、城市油耗和汽车尾气排放评估、城市噪音构成分析,以及城市住房价值分级和评估等。相关技术发表在KDD和UbiComp等顶尖国际会议和期刊上,并在实际系统中部署应用。更多信息参看城市计算主页: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rojects/urbancomputing/default.aspx

 

个人简介

郑宇(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主管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Chair Professor)、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城市大数据、时空数据挖掘和普适计算等。

  • 他提出了“城市计算”的理念,其中以主作者身份在ACM SIGMOD、VLDB、KDD、TKDE等顶级国际会议和刊物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并在ICDE2013、ACM SIGSPATIAL2011和UbiComp2011等会议上五次获得最佳论文奖;前20篇论文平均每篇被引用200余次,2014年论文单年被引用2170多次。
  • 他是微软“城市计算”研究领域的负责人,主持开发了GeoLife,T-Drive、Urban Air和CityNoise等城市大数据系统,其中Urban Air系统已经部署到环保部,为20多个城市提供实时和未来的细粒度空气质量。他的研究成果获得24项国际发明专利和三项技术转化奖,并多次被科技评论等国际权威媒体报道。
  • 他是IEEE旗舰刊物IEEE Spectrum的编委顾问委员会成员IEEE Transaction on Big Data等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担任过国际会议ICDE 2014UIC2014程序委员会主席、KDD’12分会主席UbiComp’ 11本地主席和UbiComp’12 工业界主席
  • 他受邀在IE’14和APEC 2014 Smart City Forum等十多个国际会议和论坛上做大会主题报告(Keynote Speech),并多次在MIT、CMU、康乃尔等顶尖学府讲学。
  • 2013年,他因在城市计算领域的贡献被MIT科技评论评为全球杰出青年创新者MIT TR35)。
  • 2013年11月,他作为现代创新者代表登上了美国《时代》周刊(Time Magazine)。
  • 2014年,由于他主导的城市计算具有巨大的商业前景和改变行业格局的潜力,他被美国《财富》评选为中国40位40岁以下商界精英

更多信息请参看他的个人主页:http://research.microsoft.com/en-US/people/yuzheng/default.aspx

 

 

[时间:2015-05-11 08:31 点击: 次]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余杭塘路866号(310058)
Copyright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050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