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12月14日在杭州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副主任郑南宁院士、鲍虎军教授、实验室主任周昆教授等学术委员及专家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会议。浙江大学王立忠副校长、科研院科技项目过程管理中心项品辉副主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陈刚院长等领导代表依托单位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潘云鹤院士主持。
    浙江大学王立忠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衷心感谢学术委员长期以来对重点实验室发展的支持和指导。王校长指出,实验室自创建以来,一直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要和国际学术前沿开展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集成创新研究。实验室近年来在智能设计与制造、智能图形计算、混合现实技术与应用、大数据可视分析、新型人机交互等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进展。并且凝聚起了一支充满活力和激情、在国际学术界崭露头角的中青年学术队伍。他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把关定位、指明方向,指导实验室开展更高层次的前沿研究。浙江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将一如既往地在政策支持和条件保障上,为实验室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为推动实验室持续发展做好服务。
    实验室主任周昆教授从科研成果、队伍建设与人才培养、对外合作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近一年的进展,并对实验室在国家“创新驱动”新的发展形势下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思考与规划。
    实验室刘玉生教授、章国锋教授、陶煜波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模型的复杂装备系统工程研究”、“脑连接时空信息处理与可视化”、“面向增强现实的鲁棒高效三维注册”的学术报告,展示了实验室2019年度取得的代表性研究成果。
    学术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实验室年度工作报告和代表性研究成果报告后,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从不同角度对实验室发展建设建言献策。专家们对实验室一年来取得的进展与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及高度评价。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强化顶层设计,在同一脉络下进行融合交流,形成各个研究方向之间紧密协同和相互支撑;继续保持前沿研究方向的优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储备新研究方向,突出实验室的特色;进一步发挥学科引领作用,形成具有引领、支撑作用的标志性成果;建立合理机制,优化队伍结构,组建一支结构合理、精干高效的高水平工程技术队伍,配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
    潘云鹤院士全面总结、高度肯定了本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给予了建设性的方向指引和指导,建议实验室抓住三个方面的问题:对CAD方向进行前瞻性布局;图形学转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企业相结合;发挥引领作用,争取图形学基础理论研究的突破。
    最后,周昆主任对与会委员、专家们提出的意见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实验室一定会认真研究和消化各位委员和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会议圆满结束。
[时间:2019-12-23 12:31 点击: 次]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余杭塘路866号(310058)
Copyright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050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