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首页 >> 最新动态 >> 新闻动态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SLAM技术与应用” 暑期学校与研讨会!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SLAM技术与应用” 暑期学校与研讨会!

2018年7月24日至7月27日,第一届“SLAM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与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的蒙民伟楼225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暑期学校由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浙江大学-商汤三维视觉联合实验室协办,章国锋教授及SLAM与AR领域的多位知名专家学者进行联合授课。该次课程系统地介绍了相机模型、多视图几何等基本概念和原理以及目前的主流SfM、视觉SLAM、视觉惯导SLAM、RGB-D SLAM、激光SLAM、虚实融合显示与绘制等关键技术,并重点介绍了SLAM技术在增强现实领域的应用。

第一届“SLAM技术与应用”暑期学校与研讨会现场

启动仪式  

暑期学校的启动仪式于7月24日上午九点开始,会场坐满了来自各个学校和企业的学员。本次暑期学校共有一千余人报名,其中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老师/研究人员有56人,企业工作人员36人,博士研究生136人,硕士研究生665人,本科生有172人。由于会场容量有限,最终有近500名学员得以入选参加本次暑期学校。

暑期学校发起人章国锋教授介绍活动概况

在启动仪式上,章国锋教授对本次暑期学校的背景、报名情况和报告嘉宾做了简要介绍,并对前来参加暑期学校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章国锋教授提到,由于AR/VR、机器人、自动驾驶等应用的兴起,其中的关键技术SLAM近年来变得非常火热,但由于其学习门槛非常高,导致相关人才短缺,阻碍了产业的发展。此次暑期学校和研讨会是希望通过给大家系统性讲课和研讨,并提供SLAM技术学习、交流和实践的平台,来帮助解决国内SLAM技术人才短缺的问题。

专家授课

章国锋教授讲解相机模型与投影变换

启动仪式后,章国锋教授开始了本次暑期学校的第一堂课程:相机模型和投影变换。通过讲解三维视觉的基础知识,帮助学员打好基础,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

章国锋教授讲解运动结构恢复

随后,章国锋教授带来了运动恢复结构的内容,主要介绍了运动恢复结构的原理、基本框架以及业内现有的代表性工作和实验室的一些研究成果。

当天下午,毕业于浙大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在百度工作的刘浩敏博士带来了一堂关于集束调整(Bundle Adjustment,简称BA)的课程,介绍了他自己在稀疏BA、分段BA和增量BA方面的一些工作和学习心得,以及开源库ICE-BA的分享和比较,加深了学员们对BA的理解。

刘浩敏博士讲解集束调整

第二天上午,章国锋教授对视觉SLAM的课程作了讲解,介绍了SLAM领域的基本框架和技术以及现有的代表性工作。下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邹丹平副教授带来了基于环境结构化特性的视觉SLAM方法,主要介绍了基于扩展卡尔曼滤波的SLAM方法和在结构环境下SLAM的特征提取和投影,最后介绍了两个系统实例StructSLAM和VIO。

邹丹平副教授讲解基于环境结构化特性的视觉SLAM方法

26日上午,章国锋教授讲解了立体匹配与三维重建以及RGB-D SLAM的两堂课程。下午,由来自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王锐教授分享了虚实融合显示与绘制技术和相关成果。

王锐教授讲解虚实融合显示与绘制技术

紧接着,章国锋教授介绍了增强现实框架,并对一些应用案例进行解析,帮助学员了解增强现实系统的实现方式,以便为学员今后能自己构建虚实融合系统提供指导和帮助。

李名杨博士讲解视觉惯导SLAM

27日上午,由章国锋教授和来自阿里A.I. Lab的李名杨博士继续讲解视觉惯导SLAM技术。下午,来自浙江大学的刘勇教授带来对地面无人机平台中的SLAM技术进行了讲解。

刘勇教授讲解地面无人机平台中的SLAM技术

交流讨论

付兴银、王京、应高选学长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暑期学校不仅有干货满满的专家授课,还给广大的SLAM技术爱好者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交流平台。在上课期间不仅为下面的学员提供了提问环节,在25日下午还进行了一个SLAM的学习心得分享会,邀请了三位在读或毕业参加工作不久的学长代表付兴银、王京、应高选进行了他们学习SLAM的经验分享,为其他学员提供了很多经验和启发。

学员提问

现场交流

现场交流

课后,学员们积极地向老师和其他分享者进行提问和交流,会场的氛围依然热烈。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

圆桌讨论会在暑期学校的最后一天举行。讨论会邀请了暑期学校期间的老师、专家与学员们共同探讨SLAM和AR的未来。对学员们提出的诸多问题,专家都一一认真解答,所有在场的人都收获颇丰。

Demo展示

学员体验手机上的AR Demo

志愿者热情讲解实验室技术

课间,志愿者们展示了浙大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计算机视觉组和浙大-商汤三维视觉联合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如手机上的SLAM、AR合影等,并带学员参观了实验室。

人脸识别签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暑期学校的签到使用了商汤的人脸识别技术,学员们刷脸入场,大大提升了报到注册的效率。

暑期学校学员合影留念

本次暑期学校在27日下午圆满地落下帷幕。虽然课程结束了,但对学员们来说,SLAM技术的学习和探索之旅才刚刚开始。组委会衷心地希望这次的“SLAM技术及应用”暑期学校和研讨会能对国内SLAM技术的发展和人才培养起到推动作用。

此次暑期学校的课程资料将于近期进行线上分享,获取方式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浙大CAD&CG实验室计算机视觉组。

 
 
[时间:2018-07-30 21:07 点击: 次]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余杭塘路866号(310058)
Copyright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0507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