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实验室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项目 >> 承担国家863项目简介
承担国家863项目简介

面向国产重要装备与典型产品的快速响应客户的产品开发平台及应用

谭建荣等
(国家863项目:2007AA04Z190,2008.01-2010.12)

  项目提出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客户需求智能获取与分析技术、面向产品多样化的可调节变量产品族规划技术、面向配置优化的产品配置规则动态提取技术、面向多领域协同设计的集成项目管理与产品开发试产过程优化技术、面向产品开发试产过程执行管理的快速排产与动态调度技术研究。建立面向国产重要装备与典型产品的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产品开发平台,实现支持顾客需求分析与获取、支持个性化需求的产品规划、支持产品多样性的快速设计等关键业务能力的设计工具集,并在制氧空分装备等产品开发中进行应用实施。

 

三维空间数据可视化关键技术研究与组件开发

郑文庭、华炜、王锐等
(国家863重点项目课题:2008AA121603,2009.1-2010.12)

  本课题是863重点项目《地理空间的三维建模和分析软件及其应用示范》的第三课题。课题研究三维GIS中真三维自适应可视化的多种关键算法、技术和设备,研发高性能的三维信息无缝集成可视化组件以及真三维自适应可视化的多种关键技术与设备,发展自主三维空间信息可视化中间件,提高真三维GIS软件实时可视化的效率与逼真性。课题所开发的三维空间信息可视化中间件将支持二次开发应用,为本项目中的其他课题提供各种规模的、可达TB级的多源3D GIS数据场景的实时可视化支撑。本课题研究目标的实现,是保证整个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之一,是实现项目总体目标不可或缺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

 

网络环境下分布式空间信息高效可视化技术

王青等
(国家863项目:2009AA12Z229,2009.1—2010.12)

  本课题以构建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平台为目标,从空间数据分布式组织与管理、空间信息数据与处理服务、空间数据的网络快速传输到空间信息可视化等关键方向进行突破,成自主产权的关键技术、软件系统,最终推动我国空间信息应用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主要研究内容主要包括研究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关键技术、研发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平台、建立空间信息交互可视化应用示范系统三个部分,其中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关键技术的研究包括:
  (1)分布式海量空间数据组织与管理技术;
  (2)网络环境下的空间信息服务技术;
  (3)网络环境下的空间数据快速传输技术;
  (4)海量空间信息的快速可视化技术;
  (5)网络分布式空间信息缓存管理技术;
  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平台的研发包括:
  (1) 空间信息网络可视化软件客户端平台;
  (2)空间信息网络服务平台;
  (3)空间信息数据服务中间件;
  (4)空间信息数据处理中间件。

 

虚实融合绘制软件

万华根等
(国家863项目:2009AA012107,2009.1–2010.12)

  课题重点围绕虚实融合绘制技术及其在移动终端的应用,对虚实融合绘制中的关键技术和难点进行攻关, 以研究和开发面向移动终端的虚实融合绘制相关软件。课题重点针对基于视频的虚实融合系统和基于光学穿透式HMD的虚实融合系统两类虚实融合系统展开虚实融合绘制技术研究与开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三个部分:
  (1)基于视觉的摄像机标定技术
  针对与视频场景的虚实融合需求,研究面向虚实融合的基于视觉的标定工具,具体包括:基于不变量的高精度特征提取与匹配、基于特征匹配的场景结构恢复、混合式标志的自然场景实时跟踪技术
  (2)虚实融合实时绘制技术
  虚实场景的实时融合绘制既涉及到复杂虚拟物体的管理与实时绘制,又涉及到采用光照识别技术实时获取场景中光照环境的变化,保证光照一致性。具体包括:虚拟物体数据集成及管理、复杂虚拟物体的实时三维绘制、基于预计算的虚拟场景与真实场景实时融合技术
  (3)面向移动终端的虚实融合绘制平台的研制与开发
  集成上述研究成果,面向移动终端,采用瘦客户/服务器模式,研制开发虚实融合绘制平台,同时考虑与其它高精度定位跟踪设备的接口及与交互平台的接口。具体包括:与其他高精度定位跟踪设备的接口、与交互平台的接口、采用瘦客户/服务器模式的移动终端绘制与显示平台

 

基于视频素材分析与融合的虚拟场景生成技术与系统

童若锋 张松海 刘允才 唐敏等
(国家863项目:2009AA01Z330,2009.1–2010.12)

  课题通过研究视频场景对象的快速提取、编辑和场景融合,以及视频素材组织管理等技术,构建具有语义信息的虚拟场景视频素材库,以及相应的系列工具,并以此为依托开发一个“基于视频素材分析与融合的虚拟场景快速生成系统”,以真实视频为输入,提取视频中相关的场景对象,通过重新融合产生出比几何虚拟场景更具真实感的场景效果。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视频素材库构建与组织管理技术
  研究视频素材资源库的表达、组织和管理技术,主要包括资源库构建与层次化组织管理、视频的自动分类。
  (2)视频素材的结构分析和虚拟场景对象的快速提取技术
  研究多分辨的视频切分技术和视频场景结构分析与对象快速提取技术。具体包括视频切分、视频素材的结构分析及场景对象快速提取、人体运动分析。
  (3)视频融合技术
  研究从多个视频中提取的要素间的明暗色调融合技术,解决将不同光照条件下的视频对象融合时的明暗色调统一问题。
  (4)基于视频素材关联关系的虚拟场景对象编辑与空洞填补技术
  研究视频素材关联关系的虚拟场景对象编辑技术,在视频结构分析的基础上,实现快速、鲁棒的虚拟对象插入、修补、删除等视频内容编辑操作及属性传播;研究支持结构性恢复的视频空洞填补算法。
  (5)风格化快速建模和渲染技术
  基于风格的提取与建模研究图像与视频的风格化绘制技术;研究视频风格化算法的并行实现,利用多核架构或GPU来加速风格化。
  (6)内容敏感的虚拟场景快速缩放技术
  研究基于共形能量极小化的图像及视频帧间一致的内容敏感尺寸调整算法,以较小的运算代价,快速的完成对内容敏感的场景缩放;研究基于压缩域的超分辨率重建方法。
  (7)虚拟场景的空间遮挡处理与无缝拼接技术
  研究快速、鲁棒的视频分层表达技术,按照仿射运动参数进行视频分层,结合交互技术和聚类技术进行视频的分层表达;研究在视频分层表达下,对象和场景不同层之间前后位置关系的处理,以及对象和场景之间的无缝拼接技术。
  (8)基于视频素材的虚拟场景生成系统的实现
  围绕视频素材资源的复用,研制一个“基于视频的虚拟场景构建”系统,体现基于获取与处理新技术的虚拟视频构建流程。

 

[时间:2011-10-21 09:32 点击: 次]
地址:中国·浙江·杭州·余杭塘路866号(310058)
Copyright © 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 浙ICP备05074421